top of page

主日講道: "四十"--從教會四十週年慶認識在聖經里四十的意義

主講:李牧師 編寫:左琛


今天的講道題目或許最短,但是涉及的內容和分題最長。聖經里有一些重要的數字。比如:1,3,7,12,40,你都知道其代表的意義嗎?

  • 一:神是獨一無二的

  • 三:三位一體

  • 七:七是一個完全的數字:神用六天造天造地

  • 十二:舊約里有十二個支派,新約里有十二個使徒

  • 那四十呢?四十在聖經中的意義是最豐富的!

先從舊約來看四十的意義

一、與個人有關:四十歲

聖經中有幾位人物在四十歲做了一些重要的事,你們都知道嗎?

以撒四十歲娶妻:以撒娶利百加為妻的時候,正四十歲。利百加是巴旦亞蘭地的亞蘭人彼土利的女兒,是亞蘭人拉班的妹子。(創25:20)

摩西四十歲探同胞:他(摩西)将到四十岁,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(徒7:23)

約書亞探迦南: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我窺探這地,那時我正四十歲,我按著心意回報他。(書14:7) 二、與王位有關:四十年

以色列的三位王在位年份也是四十。掃羅王:後來他們求一個王,神就將便雅憫支派中基士的兒子掃羅,給他們作王四十年。(徒13:21)

大衛王:大衛作以色列王四十年:在希伯崙作王七年,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。(王上2:11)

所羅門王:所羅門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眾人的王共四十年。(王上11:42)

三、與領受有關 – 四十晝夜

摩西在西乃山上領受十誡四十晝夜:摩西進入雲中上山,在山上四十晝夜。(出24:18)

摩西在山上四十晝夜,山下的以色列民居然小信,要亞倫給他們造了金牛犢,向它下拜獻祭。摩西看見百姓們如此悖逆,勃然大怒,將耶和華賜下的兩塊石版摔碎。後來耶和華與摩西重新立約。摩西在耶和華那裡四十晝夜,也不吃飯,也不喝水,耶和華將這約的話,就是十條誡命,寫在兩塊版上。(出34:28)

我們領受了神的誡命,願意持守嗎?2015年11月我們修改了教會的憲章,將聖經對婚姻的定義列入了教會的章程。我們要用神的話語來持守婚姻的原則:必須是一男一女。我們堅持神的誡命,就是要對世俗的錯誤觀念說不,絕不隨波逐流。

四、與供應有關 – 四十年

以色列民在曠野中四十年,看似辛苦,其實得到了神豐盛的供應:

因為耶和華─你的神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已賜福與你。你走這大曠野,他都知道了。這四十年,耶和華─你的神常與你同在,故此你一無所缺。(申2:7)

這四十年,你的衣服沒有穿破,你的腳也沒有腫。(申8:4)

我領你們在曠野四十年,你們身上的衣服並沒有穿破,腳上的鞋也沒有穿壞。(申29:5)

五、與考驗有關 – 四十年

你也要記念耶和華─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,是要苦煉你,試驗你,要知道你心內如何,肯守他的誡命不肯。(申8:2)

以色列人在曠野的四十年,有多少風雨、多少坎坷、多少艱辛、多少挑戰?這四十年里我們教會又何嘗不是經歷了許多的風雨與艱辛?牧師與牧師、牧師與同工、教會弟兄姐妹們之間的關係……十多年前的教會合一虧損,傷了多少弟兄姐妹們的心?給華人的社區帶來了多少不良影響?

鼎為煉銀,爐為煉金,唯有耶和華熬煉人心。

六、與審判有關

由於人在地上罪惡極大,耶和華心中憂傷。決定用洪水將所造的一切生物從地上除滅。於是洪水在地上氾濫了四十天。

以色列人在出紅海後頻繁地發怨言,上去窺探神預備的迦南美地四十日,回來後卻毫無信心地說:“那地的人都是偉人的後裔。我們卻像蚱蜢一樣。”居然不相信耶和華的賜福,被耶和華懲罰:“你們的尸首必倒在這曠野。你們的兒女必在這曠野漂流四十年,……直到你們的尸首在曠野消滅。”(民14:33)

在那裡,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,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。

神四十年之久,又厭煩誰呢?豈不是那些犯罪、屍首倒在曠野的人嗎?又向誰起誓,不容他們進入他的安息呢?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嗎? (希3:9.17-18)

要警醒啊!弟兄姐妹們!我們是否有受過這么嚴重的警誡?

曠野中的四十年代表著神的主恩滿溢,卻也代表了以色列百姓們硬著頸項。四十年倒斃在曠野的到底有多少?

而我們呢?從教會建立到現在的四十年里,有多少人已經“倒斃了”?現在留在教會又有多少是真的“不倒斃”的?遇到問題,我們要麼裹足不前,要麼充滿埋怨,皆因小信,皆因心硬!


四十:從新約再看

一、與考驗有關—四十天

耶穌被聖靈充滿,從約但河回來,聖靈將他引到曠野,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。(路4:1)

耶穌受到魔鬼的試探,如何勝過?他選擇不吃食物,因為“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”。耶穌不被魔鬼的斷章取義迷惑,不輕易試探主。耶穌更不被萬國榮華所誘惑,因為他唯一要侍奉的是主。四十天里耶穌受到魔鬼的試探,卻能勝過,就是因為他能正確應用神的話語,通過試驗。要知道魔鬼的試探和神的試驗可以是同一件事。就像魔鬼得到上帝的許可后去試探約伯,看約伯是否依然對上帝忠心。

生活中有太多這樣的試探與捷徑可走。如果我們經受不了試探,我們就經受不了神的試煉,也就無法得到永生了。

二、與宣講有關 – 四十天:

他(耶穌)受害之後,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的顯給使徒看,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,講說神國的事。(徒1:3)

看啊!耶穌死後三日復活,不斷向使徒顯現,講說神國的事。

很快教會四十週年慶就要來到,我們應該不忘初衷,傳講福音。別忘記我們這個教會的前身是華人的查經班,是Buffalo校園福音的開始。

這個禮拜五請大家預備好自己的心,一起來為迎新會禱告,向那些新朋友們傳福音。

接下來的四周,教會都有很多豐富的安排。8月24日:迎新晚會。8月31日-9月2日:教會四十週年。9月15日:陳農瑞牧師帶領的福音主日。9月22日週末:全教會的退修會。

這些活動其實都會隨時時光流逝,而慢慢淡出人們的記憶。但是我們要從這些活動當中去領受。就像聖經中“四十”這個數字一樣。無論是四十天或者四十年,都是基督徒們的一段領受期。


親愛的弟兄姊妹們:我們教會四十週年慶,是慶祝什麼?慶祝我們的成就嗎?慶祝我們為主付出多少?愛主有多深多真切?不是的!慶祝的對象不是我們,是主!我們慶祝主的愛,感謝祂的恩。那可是說不盡的啊!


讓我們盡情去一邊頌讚主恩,一邊傳揚主愛吧!

2,677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